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特色 正文

广州理工学院2021年思政实践课实施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21-11-29点击数:

一、实践活动目的

    实践环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社会,科学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问题,加深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树立和巩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实践课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运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开展。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意识和热情,紧紧围绕了解民生,服务社会的主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实践教学内容

本学期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1、课内实践教学(4学时):学生制作思政微课视频。学生可以根据所学内容制作思政微课视频。微课视频分为讲解类、时事互动类、自由创作类等。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教师需让学生明确微课视频的具体要求,指导学生制作微课视频,并分享展示。

2、校内实践(4学时):根据教师推荐的阅读书目,指导学生阅读,并组织读书分享会,学生每人上交一篇读书心得或读书感悟,字数要求500-1000字。具体要求见附件2。

3、校外实践(24学时):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三下乡”、公益类志愿活动、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有情。根据实践内容可制作微视频、微电影或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志愿服务感想等。所提交的作业必须要有材料支撑,如照片、问卷调查分析等。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志愿服务感想等字数要求3000字左右。微视频、微电影具体要求见附件1;各类志愿服务感想或心得见附件2;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具体要求见附件3。

4、思政实践教学总结展示。2021年9月组织评选优秀实践报告、优秀视频作品;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对优秀实践报告进行汇编出版、优秀微视频或微电影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网络平台展示。

三、教学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制定教学方案,落实教师,确定实践教学内容、规范教学要求。

1. 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采取小组方式进行。2020级学生约480人,分为3个班,每班160人,由3位教师完成教学工作。

2.指导教师布置各阶段实践任务,同时要求学生尽快选定主题。由各班学习委员负责汇总并填写好《思政实践课报告清单》一份(附件4),提交给指导教师。

3.学生组织:学生可参加学校、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余学生以教学班为单位,以相邻地域为主,5-10人组成小组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研或公益志愿活动)。

4.思政课实践指导教师将优秀学生实践活动资料送交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学院统一汇编成册。

四、实践成绩评定

采用百分制,课堂实践10%、校内实践20%,暑期社会实践70%。由指导教师统一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