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5周年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4-03-16点击数:

3月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7-502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5周年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受邀出席会议。院长袁毓玲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黄圣诚书记表示,“3·18”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五年来在师资配备、课程建设、培训比赛、科研教研等方面均取得突出进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思政教师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黄书记从五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具体明确要求: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水平高质量建好上好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尤其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三要加强学术研究,高度重视高层次教育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实现教学科研双向驱动,不断寻求新突破;四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高度重视和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思想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要把思政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融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格局,实现实践育人目标;五要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构建高标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昂扬的姿态、高质量标准顺利完成合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袁毓玲院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着重围绕“六个要”发表讲话。一是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精选教学案以实现既定教学目标;二是情怀要深,思政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思政教师要用深厚的爱国情怀去感染学生,用渊博的学识去引导学生,与学生共情共鸣;三是思维要新。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要学会融入时政热点,通过身边事讲述“大道理”,创新课堂教学手段,积极引导学生互动;四是视野要广,教师要积极提升自我,用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将理论讲明白、讲清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五是自律要严,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传递正能量;六是人格要正,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她表示,学院接下来将开展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包括思政课微视频比赛、征文比赛、思政课研学寻访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等。这一系列活动将有助于提升教师思想认识,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塑造思政课教师良好形象。

会后,黄圣诚书记与会教师分别做交流发言,现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思政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用真理的力量解开学生思想困惑,用高尚人格魅力赢得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讲话


袁毓玲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