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课程建设 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设置情况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独立设置二级教学单位,负责全校各层次、各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管理与科研工作。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培根育魂的主渠道作用。学院目前开设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必修课,推行中班教学、小班研讨,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实效性、亲和力。学院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群,面向本科生开设《军事理论》、《国家安全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大学生使命当担》等限选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改革开放史》、《“四史”专题精选》、《当代国际关系漫谈》等公选课,努力在大学生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

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2021年《军事理论》课,2023年《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课教师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立项校级教学成果培育奖1项。立项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加强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教学基地建设,与广东省档案馆、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惠东县高潭镇、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黄埔区嘉州学校、白云区穗丰学校、广州市增城实验学校等共建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教学基地。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获全省《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广东省大中小学党史课堂教学展示二等奖、广东省党史教学课例比赛三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已成为校级重点学科,近5年学院教师立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核心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服务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大湾区经济建设培养思想政治合格、道德品质优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课程设置框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