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团工会 正文

马克思主义党总支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作者:文妙虹时间:2020-12-21点击数:

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7栋503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党总支书记邓楠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同志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

会上,邓楠同志深入解读了“习近平关于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解读“习近平关于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时,邓楠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经济特区的发展历史。他说,一部特区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一部特区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的鲜活写照。随后,对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十条宝贵经验、六项明确要求做了详细解读。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邓楠书记指出,未来5-15年中国怎么发展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要回答的主要命题。发展规划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既是党中央的全局谋划,也是你我的生活指南。在工作中,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找出导航密码,发展才不会离题,工作才不会跑偏。他把导航密码概括为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党中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这次规划《建议》从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这12部分总体上就是按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的,真正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全国两会期间首次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项战略部署。邓楠书记指出,三个“新”深刻回答了我国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命题,三者相辅相成,相互联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同志做了精彩点评。她说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十四五”规划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的背景下,“十四五”时期中国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充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统筹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围绕当前和未来发展中的大事、难事、急事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对实现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意义。编制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将有助于中国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使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更加完善合理,为中国发展塑造强大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学习活动现场


学习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