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研室成立于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堂主阵地。学院按照教育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从高校“大思政”课程教育着眼,统筹相关教学资源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教学工作。主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同时承担“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开有“当代国际关系漫谈”、“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等公共选修课。

目前,教研室共有16名专职教师,教授2人,博士3人,其他教师均具备硕士硕历。从学源结构上来看,教师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哲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知识背景,不仅为教研室教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与知识涵养,而且为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开拓了创新的空间。

教研室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思政实践课是其重要的实践依托。一方面,大力加强课堂及实践教学创新,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与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科研和教研项目的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目前省级课题2项、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本项目2项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合照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简介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2023年成立,承载着培育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和法治精神的重要使命,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力量。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公共必修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国家安全教育”等教学工作,同时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研室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17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其他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教师们不仅具备深厚的学科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注重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教研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教学改革方面,教研室不断探索创新,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通过引入案例教学、小组讨论、互动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同时,教研室还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综合素质。在科研方面,教研室积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深入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通过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参与学术会议等方式,不断推动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

教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构建全面、系统、科学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法治意识,提升道德素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合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成立于2023年9月,是一支教学严谨、友爱互助的团队。教研室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3人,硕士17人,构成了一支年龄、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整体素质教高、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师资队伍。成立以来所有教师秉持谦虚笃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主持省级及校级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教研室定期组织各项教学和科研相关活动,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并定期邀请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老师们的科研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合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是我院思政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主要承担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我院思政教育的坚强阵地,也是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

教研室汇集了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研究经验和扎实学术功底的教授、副教授以及青年才俊,共同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追求卓越的教学研究团队。教研室团队相互配合,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踏实严谨的学风和工作作风,教书育人的原则和精神,共同致力于提升教育质量;通过生动的课堂讲授、深入的案例分析和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合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是一支教学严谨、友爱互助的团队。教研室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博士1人,讲师2人,助教3人。教研室成员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级项目1项,主持校级项目3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团队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具有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专业学习背景和必备的教师教学技能以及继续学习能力,构成了一支年龄、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整体素质较高、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师资队伍。教研室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定期组织教研室活动,积极探索新颖的实践教学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