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特色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特色介绍

作者:时间:2023-03-15点击数:

高校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都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课教学发挥对大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要作用,实践教学是理论课教学的延伸和拓展,两者相互相成。实践课教学解决学生“知”“信”“行”的问题,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目标的重要环节。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强调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共同发挥作用。2015年7月,中宣部、教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指出“坚持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想理论教育,创新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要注重扩展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2015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教学要求、学分设置、教学专项经费等作了详细规定。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要求高校严格落实和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各学段课程学分,并从本科和专科当前学分体系中分别划出2个和1个学分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并强调了实践教学的功能:“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重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深化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

高校思想政治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依托开展的教学活动,认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特点有利于我们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课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具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思想性与专业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性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思想性就是指思政实践教学在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上及大学生在思政实践活动中所发挥出来的思想教育与宣传作用,实现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专业性是指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对社会作贡献。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思想性和专业性是有机统一,不能割裂的。没有了思想性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就只成了专业学习的过程之一;没有了专业性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无法提高实践的深度和广度,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只能“走马观花”或作“形象工程”。思想性是基础,专业性是依托。只有把思想性和专业性统一起来,在思想指导下,专业保障下,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思政课实践教学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对不同专业、不同特点的学生,安排不同实践内容和采取不同形式,分阶段、分层次推进。

二、坚持综合性与多样性

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综合性包括内容综合性、形式综合性和组织综合性。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理论课关系密切。思政理论课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多方面内容。思政实践课也是为了加强对理论内容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思政实践教学是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研究课题,不能拘泥于学科和章节界限,同时思政实践方法多种多样,不排斥对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方法的使用与借鉴。学生若能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或应用到思政实践中,也能学以致用,为实践活动增色。

从教学形式上,思政课实践教学分为课内实践、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思政实践课会根据选题选取不同的实践形式。从教学组织上,思政实践课有自主型实践活动和指导型实践活动。自主型实践活动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可以由学生自主选题、独立研究,教师负责方法指导、进度监督、团队管理和成果交流等。指导型实践活动是教师对学生实践全过程进行详细的指导和分析。

三、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

实践过程中,必须明确学生是活动的主体,要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思政实践课指导教师是实践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指导教师对实践计划,包括实践选题、实践进度、实践效果及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加以指导。可以采取现场指导或分析总结方式,赋予学生一定话语权,留给学生充分时间发表意见;指导教师要引导学生发问,解决实践中存在的操作层面和思想认识层面上的困惑,不搞“满堂灌”;教师要创造条件,给学生更多自主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自愿选择、主动参与,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和热情。

坚持开放性和规范性

开放性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显著特征,与理论教学相比,实践教学通过教师指导、引领,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感受。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从主题设置、实践教学过程、实践效果评价等环节都充分体现了开放性的特征。实践教学中,由学生拟定主题、发现问题、解释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等等都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灵活去解决,在实践过程中涉及数据收集、文献整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思政课实践教学纳入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就有规范化的要求。作为一门课程要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设计以及学科规范的成绩考核标准等。在教学内容上要和思政课的理论课教学有紧密的联系,在实践方案的设计上以教育部的统编教材为依据,活动内容与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一致性,价值取向上具有统一性。这样才能有利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各种资源得以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