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

作者:时间:2022-05-01点击数:

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7栋503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袁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她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老师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条主线,把准方向、明晰重点,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材相关内容开发和设计专题,开展专题教学,实现教材与重要精神无缝衔接。

思政部教研室主任文妙虹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观摩教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自2021年,我校思政课教学大力推进专题教学改革,已经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开发了10个教学专题融入到四门主干课的教学当中,学生满意度明显提高,教育教学初见成效。大力推进思政实践改革,学生反响热烈。文老师说思政课遵循三大转变、一个精准、三个结合层层深入推进专题教学,即从知识传播者到知识探究者转变、从碎片学习到系统学习转变、从认知教育到认同教育转变;把握学生亟需解决思想政治问题,精准施策,切忌面面俱到;做到消化教材把握精髓、了解学生把握理论联系实际重点、遵循认知规律推进教育教学三结合。《基于三全育人的”一主题四课堂三联动“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立项。在袁院长的领导下,我们立足学校自身优势,继续大胆推进改革创新,打造更多“金课”。

教师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课程专题开发与设计展开了讨论,现场讨论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两个大局,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师现场教学指出要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肯定支持,同时也是方向指引。老师们说思政课专题教学有利于打破原有知识框架,理清理论历史发展脉络、有利于时刻把握时事热点难点,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